網頁

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

奧運選手, 你們每天吃什麼?


【Taste 品味】奧運選手, 你們每天吃什麼?

2008年北京奧運時,曾有傳言稱美國泳將Michael Phelps(菲爾普斯)每天攝入熱量高達12,000卡路里(高出常人6倍)。雖然對運動員來說可以理解,不過還是有點難以置信。那麼,運動員的日常飲食到底是怎樣的,他們都會攝取高熱量食物嗎?我們將運動員中較為不尋常的飲食分為5類一一解答。

1. 高卡路里
普通人大概沒人能達到每天12,000卡路里的攝入標準,但運動員真的可以做到很接近。Phelps的隊友Ryan Lochte說,他的三餐都以麥當勞為主,每天攝入量達到8,000-12,000卡路里,不過當中也包括沙拉和水果。加拿大田徑運動員Dylan Armstrong每天攝入熱量在6,500和9,000卡路里之間。他說,其實每天攝入高卡路里是很容易的事,因為他喜歡三文魚,還有牛肉和雞肉,飲食呈高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的結構,每天進食5或6次。
2. 量身訂製
對於美國短跑運動員Tyson Gay來說,飲食結構經過專門設計,並且要嚴格遵守。他每天攝入230克蛋白質,308克碳水化合物,和大約70克脂肪。經由專業營養師設計的飲食同時包括了合法的補給品,讓Gay在每天的6餐中得到充分的營養和能量補給,同時保持身體最佳狀態。
3. 水果至上
“80/10/10”的飲食結構越來越流行。它代表的是攝入食物的種類,也就是80%蔬果,10%蛋白質,和10%脂肪。美國馬拉松運動員michael Arnstein在幾年前開始遵循這種飲食結構,並在之後在他的博客上說要將全部攝入轉為蔬果,並稱自己為"Fruitarian"(食水果者,相對素食者)。他認為這樣不僅對食水果者自身健康更有益,也對我們所生活的世界起到積極作用。
4. 飢餓主義
韓國體操運動員Son Yeon-jae的飲食大概是所有競爭者中最嚴格的。據報道,她每天訓練7小時,早餐和午餐都只吃非常少,晚餐直接忽略。她的理由是,西方體操運動員肢體修長,即使是同樣的體重,她們看上去更瘦,所以為了保持最好的體態,她必須這樣做。
5. 隨心所欲
71歲的日本馬術家Hiroshi Hoketsu是2008年和今年2012年兩屆奧運會最年長的運動員,並且和其他71歲的長者一樣,從不理會別人告訴他們應該怎樣安排飲食。他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說,他屬於不易發胖的體質,所以不用過多擔心飲食結構。
不過,並不是所有奧運會運動員的飲食都這樣特別
以籃球運動員Lauren Jackson為例,她的早餐通常是半脫脂牛奶配穀物早餐,午餐常常會有意大利面。如果是訓練期間,下午會吃一些餅乾或者奶酪,而晚餐通常是肉類和沙拉,還有土豆。
其實,還是有很多運動員的一日三餐和大多數人一樣,配合肉類,蔬菜,和主食,也會搭配水果和甜點。他們也會因注意脂肪攝入量而選擇非全脂的牛奶和酸奶,或是根據訓練需要適當調整, 但是和人們通常會選擇的飲食結構並無太大差異。(資料來源:Mental Floss, Sydney Morning Harald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